醉枕笙歌

关于MCU美国队长 - 辟谣+科普

行走的石楠球:

太太说的好棒!


努力学习的冯奇:



请不要用肮脏的语言求说任何一个人因为每个人都是有缺点




纪翌:







这两天看到很多黑角色的言论,真是有一点生气,还有一点着急。队3信息量密度太高,三次元的伙伴也有来问我具体细节是怎么回事的,所以就简单粗暴地来一个辟谣贴,顺便科普一下MCU队长的基本人设吧。
















【误传1】队长是为了冬兵不愿意签订《法案》








【真相】队长不愿签署《法案》与冬兵并无关系








在维也纳爆炸发生前,也就是冬兵被诬陷为爆炸案的凶手前,队长就表明了他不愿签署法案的态度,“联合国的人也有动机,如果他们不让我们去该去的地方,让我们去不该去的地方怎么办”,“这个法案是把我们的责任推卸了出去”,“Tony你做了对的事情那是因为你做了对的选择,如果我们签署了法案,就等于把我们的选择权交了出去。”








罗素兄弟在宣传中有说过,美队3有两条线,法案线和冬兵线。电影前半部分靠法案线推动剧情发展,在后半部分靠冬兵线推动剧情,这两条线实际是完全独立的。








在电影中,当Tony建议,“到现在发生的一切都可以挽回,我们可以把这次行动变为合法行动,把冬兵送回美国的精神病院而不是瓦坎达的监狱”时,甚至是队长在这部电影中唯一一次差点签署《法案》的一刻。








关于队长为什么不愿意签署法案,也是我最想说说的一点,因为太长在最后来说。
















【误传2】队长招募TeamCap是为了反对法案和击溃钢铁侠








【真相】队长招募TeamCap是为了阻止泽莫的西风计划








队3中第一次提及招募TeamCap是冬兵告诉队长,西伯利亚还有五个“冬日战士”,而他们足以在一夜之间颠覆一个国家。队长询问猎鹰是否能找Tony帮忙一起阻止西风计划,而队长和猎鹰的判断是Tony有可能受法案的限制不能帮忙,于是猎鹰说,“我可以找到一个人”,也就是可以招募蚁人来帮忙阻止西风计划。








鹰眼出现在机场时,队长说,对不起,我本不想给你打电话。鹰眼找来红女巫时说,队长需要帮助,如果你想赎罪,就别像个高中生一样自我消沉。“帮助”和“赎罪”实际指的就是希望她帮助阻止泽莫伤害更多的人。








实际上,当队长等人在机场发现机场被疏散,TeamIronman出现在机场时,非常惊讶。机场大战中队长的目标也是登上飞机尽快前往西伯利亚。
















【误传3】最后的大战中队长对钢铁侠下了杀手








【真相】队长并不想杀死钢铁侠,只是想阻止钢铁侠杀死冬兵








让我们以队长视角回顾一下最后大战中战斗的全过程:
















1.队长用盾打钢铁侠的【脚部升空装置】,并对冬兵说,【快跑】;








2.队长再次对冬兵说快跑,说【Tony不会住手的】,并试图阻止钢铁侠,盾被打掉了下去;








3.钢铁侠轰掉了出口,【冬兵失去了逃走的机会】,队长开始跟钢铁侠对战;








4.队长被打倒在地后,冬兵想抠掉钢铁侠的动力源,【被打断了胳膊,失去了反抗能力】;








5.队长全力攻击钢铁侠,Friday分析出了队长的攻击模式,钢铁侠对Friday下令全力攻击,队长最终用盾牌打碎了动力源;
















感谢你看完了这么一段冗长的文字回顾,我想说的是什么呢?








从一开始攻击Tony的脚部升空装置,队长的目的就是拖延Tony的攻击,好制造时间差让冬兵可以逃命。当出口被轰掉,发现Tony誓在取冬兵命后,队长迫不得已与Tony对战。当冬兵的胳膊被打断,失去了所有的反抗能力后,队长选择了打坏Tony的动力源。【Tony在《钢铁侠3》中改造了自己的能量源,失去能量源不会伤害Tony的生命,却能让处在暴怒情绪下的tony丧失装甲的战斗力。】








因为这是阻止冬兵死亡的唯一办法。








CE说Bucky是Steve最好的朋友,是他与过去唯一的连接。他总不能看着Bucky被活活打死。
















【观点4】队长扔盾是渣男、小心眼、不念旧情……(以下省略50个形容词)








【真相】……








看见这句话的时候我有些目瞪口呆哭笑不得心理活动非常复杂。这并不是一个可以辩驳个你死我活的事实,这是一个人对一个角色的评价。每个人的评价都不一样,这算不得误传,也许只是观点不同。








但是我还是想说,我想在扔掉盾的那一刻,Steve的心情一定也是非常复杂吧。最初我以为是男人的自尊,在队友说了“你配不上我爸爸做的盾”这样的气话的时候,以我这种普通人的第一反应,大抵都是,既然如此,那我不要了。








二刷回来我仔细想了想,却觉得这或许是队长内心对队友的歉疚吧。Tony说的没错,这盾的确是霍华德做的,那么在与霍华德的儿子一战后,留下盾或许是Steve对自己的解脱和交代。








队长在给Tony的信中说道,“复仇者联盟或许对你来说比对我更重要。”这句话似乎反映了相同的心态,对Steve Rogers来说,“美国队长”这四个字不过是一个虚名。








当小蜘蛛问他你从哪里来时,他回答小蜘蛛,我来自布鲁克林。他永远都是那个来自布鲁克林的小个子。








就算历史忘记了我们的名字。我可以去流浪。我不介意。不足挂齿。
















————————————————
















以上是我觉得在对队长的指责中最为无稽的四点。那么下面来谈谈MCU队长的基本人设:
















1.二战老兵,【但绝不盲从于政府】








Steve Rogers原本只是个体弱多病的小个子,跑也跑不过别人,打也打不过别人,事儿还特别多,经常因为主持正义被打的满地找牙。他的梦想是加入军队为国效力,最终注射了血清,成为美国队长,带领咆哮突击小队在二战战场上奋战。








在注射血清的前一晚,Steve曾在与博士的谈话中说,“我不想杀人,我只是讨厌欺负别人的人。”








博士用手指着他的心说,“永远不要改变。”








虽然美国队长这个名字听上去就很爱国爱党爱人民,正直到乏味。但实际上,Steve Rogers从不盲从于政府。《队1》中队长在听说好友和一支盟军被关押在敌后方时义无反顾地违反命令只身去救人。《队2》中他所任职的神盾局被Hydra渗透,队长选择成为政府的通缉犯与之对抗。








Steve曾在《队2》中对Peggy Carter说,“我以前以为可以听从命令保家卫国,现在却不能这样做了。”








他并不是反政府者,也不是唯命是从者。他从未改变过,他唯一听从的就是他的信仰,他的心,“我只是讨厌欺负别人的人。”
















2.固执,【但并非不知变通】








《美队3》中Tony用掌心炮对准队长说,这是最后通牒。队长晃晃悠悠地从地上爬起来说,I can do it all day。罗素兄弟或许在用这句话向队长致敬,七十年前,当他还是个五英尺的小个子,挥舞着一只垃圾桶盖保护自己,仍然被揍得满地找牙,却还是坚持着站起来保护自己。








那时候他就这样说,I can do it all day。








七十年前,他固执的用小小的身体压在手榴弹的上面,一边挥手让身边的人退后,笨拙而又坚定;七十年后,他固执的在政府的追捕下,公众的责难下,不惜和好友一战前往西伯利亚阻止泽莫。








你瞧,他多固执。除了自己那点骑士精神和理想主义,他什么也听不进去。








但队长并不是一个制式化的伟光正。《队1》时他为了参军假造了不知多少参军申请材料,《队2》时他和寡姐逃亡时偷了一辆车,寡姐问他,“美国队长在哪里学的偷车”,他脸不红心不跳地回答,“这不是偷,我还要还回去的。”








若他能迁就的,他姿态软的像一棵藤蔓。








若他坚持的,他便无坚不摧。
















3.可以牺牲自己,【但不愿意牺牲少数人的利益】








美队1的结局中,队长为了使飞机不击中人口众多的城市,选择驾驶着飞机驶入冰川,在冰川中沉睡了七十年。美队2的结局中,在成功阻止了反派的阴谋后,为了唤醒被洗脑的好友,队长把盾扔下了天空战舰仍打。对Steve Rogers来说,牺牲自己从来就不是问题。








但这是队长对自我的要求,当这一要求扩展到更多的人,甚至扩展到所有普通人时,他却愿意拿少数人的利益换取更大的利益。








队2里Fury曾对队长说,“只要牺牲掉一小部分人,我们就可以保障全部六十亿人的自由了。”队长回答Fury,“这不是自由,这是恐惧。”是的,因为你永远不知道自己是否会成为少数,若你不捍卫少数人的利益时,当你成为了少数人时,谁来捍卫你的利益?








Steve Rogers不是怕牺牲自己的利益选择不签署法案。队长的担忧或许是当他失去了选择权,谁能替他在民众需要捍卫的时候,站出来保护民众?
















4.【他为什么不愿意签署法案?】








如果你看过《美国队长1:第一复仇者》和《美国队长2:冬日战士》,你会发现美国队长的形象在《美国队长》系列中塑造的非常完整,并且非常连贯。我非常遗憾的是,尽管在这部以“美国队长”为名的电影中,队长的个人设定仍与前作一致,但对这种一致性的描述却被庞大的群像所压缩。对于初次接触美国队长这个角色的人来说,也许并不能从影片的描述中清楚地理解队长的意愿和初衷。








上一篇帖子中提到过,政府出于金钱利益,派他去卖国债跳大腿舞;Fury出于超英管理风险的初衷,对他隐藏了任务事实,让寡姐执行秘密任务;神盾局因被九头蛇侵蚀,将杀伤性武器对准了无数不知情的普通人。如果政府可以被收买,神盾局可以被侵蚀,民众可以被背叛,那么他如何相信联合国监管完美无瑕呢?








政府和组织也是由个人组成的,每个人都有弱点和动机,任何监管都可能与政治色彩、资本色彩甚至犯罪色彩挂钩。








《队2》中当发现自己为之奉命的神盾局并非神盾局时,寡姐曾感到非常沮丧,对队长说,我以为我知道在为谁撒谎,可是我已经分不清了。队长笑着回答她,你这种人可能不太适合干这行。寡姐说,你刚刚知道自己当初白白牺牲了,可你好像很高兴。队长说,这个嘛,现在我们总算知道对手是谁了。








他对Fury说,神盾局,九头蛇,一个都不留。他从来都不相信别人的眼睛。








更何况《法案》和联合国监管组织在影片之初就露出了弊端。冬兵未经任何审判即被认定为维也纳爆炸的杀人犯,红女巫被枉顾意愿保护在复仇者联盟基地,曾救助民众的超英未经任何程序就被投入海上监狱。这样的《法案》和监管组织也只是依照自我认知和自我判断在运作。








超级英雄的确需要被监管,但是一定是被政府监管吗?政府的决定真的是对的吗?








与其相信别人的认知和判断,还不如相信自己的认知和判断。队长或许这样觉得。








我不是说这样是对的,或这样是错的,我是说这是Steve Rogers的选择,他认为这样是正确的,所以他选择了这样的方式。








因为他是美国队长。
















——————————
















粉丝当然有滤镜,我试图尽量中立地说明误传的真相,然后描述一个我心中的美国队长。








Steve Rogers是一个人,是一个超级英雄,是美国队长。他或许过于固执,有点古板,大多数时候说话不留情面,但他正直、勇敢、善良、愿意为保护民众付出他的生命。








每一个超级英雄,每一个英雄都是这样。








这就是我最想说的,你可以不喜欢他,你可以不认同他。








但请不要用肮脏的语言谩骂他,请不要用肮脏的语言谩骂任何一个人。








其实想要了解MCU美队这个人,仅仅需要的就是补全美国队长电影系列,而不是单靠别人的评论或只字片语。考虑到美国队长只有两部前作,只需要一个下午哦。所以如果你没看过美国队长前两部电影,如果对美国队长这个角色感兴趣的话,各大视频网站均有正版片源,欢迎收看!





评论

热度(1471)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